(04)2333-1233
最新消息

25年前曾為長榮罷工和父大吵 他嘆:資方恫嚇手法沒變盛利當舖~霧峰當舖

時間:2019/06/25 點閱:926 發佈:霧峰盛利當舖

 創下台灣空運史最大癱瘓的長榮空服員罷工,至今延燒6天了,資方態度強硬,基隆市議員王醒之回想25年前,他曾參與的長榮重工中壢廠工會抗爭的現場,那一次他回家後就跟爸爸王拓大吵了一架。因為,當年王拓也是張榮發的朋友,看到長榮空服員罷工,他嘆,半世紀過了,資方對工會罷工提告、求償損失的恫嚇手法還是沒變。

檢視相片
基隆市議員王醒之回想25年前,他曾參與的長榮重工中壢廠工會抗爭的現場,那一次他回家後就跟爸爸王拓大吵了一架。圖/翻攝王醒之臉書

王醒之在臉書PO文指出,1994年,他剛從心理系畢業,暑假就和學姊以實習生的身分踩進長榮重工中壢廠工會抗爭的現場,跟著當時領導打關廠抗爭、集體解雇的兩個顧問李易昆、莊妙慈夫妻學習。

那個時候,長榮集團已經成立了四分之一個世紀,素有「零工會union free」的惡名昭彰,只要傳聞集團中哪裡有籌組工會的風聲,就一律以解僱打壓。從「長榮運輸」到「長榮重工」都是如此。

當年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個畫面,是李易昆率領約60多名會員到長榮集團(南崁長榮國際航空公司)丟雞蛋的行動,工會會員們才在總公司門口集結喊口號,警察們就無預警地衝進群眾中,將整籃整籃的雞蛋一腳腳在他眼前踩破或打翻,大家阻止不成,混亂中只搶救出少數本來該丟向資方的雞蛋;結果揣在手上,砸也不是、留也不是。

王醒之說,那個時候,全台灣都知道李登輝和張榮發在政經上互為閨密。他們呼風喚雨。

面對著警察毫不猶豫地選擇站在長榮那端,甚至直接化身為長榮集團的「私人保全」,李易昆暴怒,他是幾近癲狂地對著天空哭叫,連聲音都嘶啞了,他被他的情緒震動也紅了眼眶,原來官、資可以這樣合作。印象中,回家後他就跟爸爸大吵了一架。因為,當年他也是張榮發的朋友。

現在這個時候,又過了四分之一個世紀,工會法、工會組織型態已經跟過去很不同了,勞資間各自使用的方法也日新月異了,但資方對工會罷工提告、求償損失的恫嚇手法還是沒變,為什麼?

王醒之說,「罷工」就是勞工端著飯碗談判。想想,如果還有一點點可以吞忍的空間,不會有勞工想要罷工的。

檢視相片
創下台灣空運史最大癱瘓的長榮空服員罷工,至今延燒6天了。圖/本報系資料照

取得「合法罷工權」必須經過的法律門檻本來就像「過五關」:首先必須由工會大會表決通過,送主管機關進行「調整事項」的「勞資爭議調解」,調解會議調解不成後,還要經過工會會員「罷工投票」,過半數會員同意才能行使罷工權。換句話說,從申請調解到正式罷工,一直都有預告罷工的效果。一直不斷在告訴資方,勞工已經退無可退。

內行人都知道,真正困難的還不是取得合法罷工權、拒絕提供勞務而已,真正困難的是勞工在既存的權力關係中不但能直視資方代理人,並且帶著恐懼繼續鎮守在罷工線上。

如果可能,長榮這個大集團或許還會再維持半個世紀吧?但我寧可相信這個社會有更多的人會希望自己的下一代或下下一代是個擁有勞動尊嚴的受雇者。



上一篇:長榮空服員風雨不退 旅行業暫緩遊行
下一篇:【百億鋼鐵梟雄1】被員工盜賣450公斤黃金的公司 台鋼謝裕民
公司名片

霧峰盛利當舖

台中市霧峰區中正路1205號地圖

客服人員

(04)2333-1233

https://www.0423331233.com.tw

客服 Online

分享到Facebook

計息方式:利率部份也是依照政府規定合法的利率下作為計息的標準利息,以一個月計算一次。借款金額依典當品價值而定,月息每萬元100元起,年利率12%起,最高30%。
 輕鬆還款:還款以每萬元為單位,隨時可還!到期日也可選擇繳息或部分償還本金,還款可分一次結清或分期攤還(年限;最低61天,最高60個月),提前還款違約金0元。(範例:陳先生用鑽石典當借5萬,利息每月500元,陳先生借了三個月,利息1500元加本金50000元,總共償還51500元)
Copyright © 2024 霧峰盛利當舖 網站維護:當舖搜尋網 / 中區 / 台中當舖 / 網站地圖